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演出的話-2013年振聲社南管音樂會

演出的話


一紙相思振聲社南管音樂會第七度又和大家見面了,這是一個懷念又感傷的音樂會,因為我們要以此音樂會紀念振聲社的老師—張鴻明先生。張老師是振聲社長期以來的館先生,特別是他對振聲社自2000年復社以後的指導,才使得振聲社逐漸成長茁壯,十多年來振聲社社員不斷努力學習,現在終於有了一些成果,我們可以自豪的說『我們沒有愧對老師』。

  那天在靈前,振聲社徒子徒孫一起向老師告別,猶記舊時老幹才抽新枝,今春新枝又吐嫩芽;我們謹記老師傳承南管藝術之心願,今後振聲社在南管的傳承不會缺席,對內,我們不斷傳承新人,為振聲社注入南管新生代;對外,我們指導並成立南管新館閣,台南市玉皇玉聖宮南管社團【御音聖樂社】便是一例。

  2006年我們為張老師辦了一場張鴻明與振聲社南管演奏會-南管古樂百鳥歸巢;今年,我們無緣再與老師同台演出,只能為老師獻上我們的紀念音樂會~【一紙相思】,正是:一紙思念寫不盡,琵琶一曲懷師恩﹗

本場南管音樂會是振聲社自2004年以來,第七場在音樂廳的公演;節目仍維持傳統南管排場的演出形式,分為指、譜、曲三大部分。其中「噯仔指」選用套曲【你因勢】,該套曲在南管的指套中,屬於較短的曲目,但樂曲停蓄、跌宕,甚有特色。

唱曲部分以短曲為主,其中不乏南管的入門基本曲目。此次我們大膽採用南管很少用的曲目「焚香祝禮」,這是梁祝故事中「英台哭靈」的橋段。

簫指則挑戰頗有難度的南管五大指套中的「一紙相思」之首齣,一開始的四個字,在演奏上就要花去約45分鐘的時間,這需演奏者展現極沈穩的氣息,相對的聽眾需要隨著音樂的律動,感受緩和的呼吸,方能體會這幽怨、深情的美感﹗

音樂會的最後,我們將呈現南管大譜「起手板」,樂曲的詮釋會因師承有所不同,該樂曲的最後段落為大部份南管初學者必學的「綿搭絮」,也希望透過全曲的演奏,帶給聽眾完整的感受﹗

 

                      振聲社  社長  蔡芬得  謹誌

1 則留言:

  1. 「起手板」是南管大眾普及音樂會最好的宿譜曲目,(或者安可曲目),即使是外行聽眾,亦會在結束離席之後記得那熟悉的旋律,正所謂「餘音繞樑」也!辛苦大家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