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2016-05-28()  振聲社南管講座+南管音樂示範第一場

 《文長慎入》《文長慎入》《文長慎入》

主題:《百載清音:臺南振聲社與我的南管故事》
日期:2016/05/28(六)
時間:15:00-16:30
主講人: 
演奏:臺南振聲社
地點:林檎二手書室
書室地址:台南市南區國華街一段24


【講座緣起】
考慮今年度振聲社的重點都放在[學習][傳承]上,除了春秋祭與一些傳習活動之外,上半年度並沒有什麼展演活動。副社長覺得應該上半年度,應該也要辦場展演,配合練習的進度,迫使大家精練一下南管功課,不過秋華老師提到,我們經常去的孔廟廣場,已經是樹葉星稀,無可遮蔭,6月演出,有著豔陽天氣,對演出人員與觀眾都太辛苦。與學員閒聊間,剛好提到他熟稔的『林檎二手書室』或可適合。

振聲社也曾在『草祭二手書店』(地點:小說)與『涴莎藝術展演中心』(地點:醉美空間)演出過,小小的場地,很適合南管這種小眾的音樂,並且能與觀眾更為貼近,讓人不覺得南管是種遙遠而陌生的音樂。於是就找了個時間,特地去了趟『林檎二手書室』勘查一番。

原本設定的目標,是一場約1.5小時的音樂展演,外加一或二場不同時日的南管講座。不過在勘查場地之後,原本設定的二樓,與想像中有點差距,要調整場地的佈置超乎預期,想說是不是就這樣放棄該處場地算了。但『林檎二手書室』的一樓氣氛相當地迷人,處處散發著與南管類似的悠緩感覺。思考了一會,決定當下改變展演的方式,將音樂與講座合一辦理,地點就設定在林檎的1樓。將這個想法初步與剛見面的林檎兩位老闆溝通,真感謝兩位老闆很樂意接受,當下就敲定了這兩場講座兼音樂示範的活動。

之後回館與兩位講師及社員們討論演出日期,就此敲定了5/286/18的兩場搭配著南管音樂示範的講座。也很感謝兩位年輕的南管學習者,願意主動擔任講座的主講人,也希望藉由這樣的年輕與熱情呈現,能夠翻轉一般人對南管的印象與看法。

【本日記事】
今天一掃前幾日的陰雨,有著好天氣。預計3點開始的講座,我們在2:15之前就陸續抵達今日的講座地點-『林檎二手書室』。有很多朋友已經先在裡面等著,並享受著林檎的悠緩氣氛。

 

迎面而來的,是一綠色黑板立牌,有著可愛的歡迎振聲社的漫畫與文字,真是好令人要[]一聲!!是個驚喜!

據說這是『林檎二手書室』第一場辦理有音樂的講座,只見老闆夫婦忙上忙下地照應著我們,講師已經就定位,正在調整他的講義內容與幻燈片。我們則是先調起音來。等準備就緒,離開始的時間上有一段時間,由於演出的位置與觀眾幾近無距離,就先與來聽講座的觀眾閒聊了起來(果然是很容易讓人感到輕鬆的地方)

今天剛好有鹿港絃友到台南來喝喜酒,順便約好來訪振聲社,其中一位不參加宴席的,就先被拉來聽講座了,因為還沒開始,所以就先現場也玩一下。其實今天遠道而來的弦友還真不少,也有高雄屏東來的,真是令人意外,也感到溫馨呀!!

 

開場自然是要邀請『林檎二手書室』的男主人-卡先生來做為開場的引言人。今日的講座安排的演出曲目,是穿插在講師介紹之中,預計講座是一小時,演出是三十分鐘左右。以簫指[霏霏颯颯]為開始,中間唱[君去有拙時],講座結束後,以[梅花操]二節起,做為今日講座結束的點。講師將時間控制得很好,我們如期在四點完成整個講座與音樂示範的內容。

 

今天畫家侯文欽先生也悄然地到了現場作畫聆聽,聽眾中,有一些熟面孔,也有一些生面孔,但都可以感覺到大家對南管與振聲社,有一份欣賞與好奇的心情在其中流動。

就算是我們,也不清楚講師所要講演的內容。當講師提到自己接觸、學習南管的過程與經歷,最後提到的音樂與自己,著實也感動了我們這些資深的學習者。惟有在真正喜歡與享受這個音樂時,才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樂趣與那份單純的美好,而那種感覺,也只有自己可以感受得到。



對南管或振聲社而言,我們今日的講師算是初學者,有些社員初初聽聞要由他來擔任主講人時,有更多是為他擔心,但信任與準備同樣重要。家祈的確不負所託,我們深知他背後所做的龐大準備與研讀,除了要介紹南管音樂之外,還有振聲社的過程與歷史。表現一如預期的精彩,也讓大家有個不一樣的下午。





 講座結束後,大家整頓回館,因為今日有一些遠到絃友,也一起邀大家再到振聲社坐坐,承蒙大家不棄,願意再多花點時間給我們,也是感謝。


【感謝】
活動的順利與圓滿,最先要感謝的是該書室的老闆夫婦,一位忙著幫我們張羅合適且相同的五張板凳,既要去載運,之後又得忙著歸還。一位還汗流浹背地爬上爬下,想辦法於我們到達前,弄好幻燈螢幕。這些的準備,他們並沒有張揚,而是偷偷地為我們安排妥當。感謝他們體貼與開放的心胸,為我們忙了幾天,並犧牲了他們做生意的空間,試著整理出一個合適的場地,讓大家使用。除了心中感到溫暖之外,也只能在這邊書寫一下我們非常感謝的心情。

另外,感謝本次的神秘小點心贊助者。這是起於副社長起心動念,覺得講座也是要有點好玩的吸引力,並讓來參與者,有著意外的小禮物的幸福感。數百元可以許多人有小小的驚喜與幸福感受,是很值得去做的事,不用號召與募款,馬上就有社員主動表達贊助之意,這次提供的是台南的傳統點心--『椪餅』,是採購自南區喜樹社區的一間老餅店。一樣是傳統不變的老味道,我們希望南管音樂在這個世代,依舊有人有這般懷舊的心情,可以熱愛著它。

 

為何要挑喜樹社區的椪餅呢?

這是因為台南市政府這幾年有心推廣鯤(魚身)、喜樹、灣裡這三個地區的社區觀光活動。大家可知道,這三個地方,都是有南管社團存在的,而喜樹這邊也曾經有過南管館閣,雖然原本的館閣已經消失了,但經過二十多年的許多人努力,南管音樂已成了在地學校的社團特色,也延續使用了當初在地館閣的名字。

人文的東西,通常是旅遊中最難了解,但卻也是最迷人的。希望大家如果有機會到這幾個地方觀光時,也可以同時認識或了解一下在地的南管音樂。(這也是我們選用喜樹地區傳統餅式的一個心意

至於下一次6/18的講座,有什麼神秘小點心呢?這個贊助權,馬上就被我們幾位學員搶先了,他們已經認真地挑選出也是足以代表台南傳統味道的小點心,只有當天的聽眾才會有機會享受到喔!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個東西,也是代表我們感謝的心意哩~

 所以,最後要感謝今天特地前來的您~

<活動照片在此>



~~~~~~~~~~~~~~~~~~~~~~~~~~~~~~~~~~~~~~~~~~~~~~~~~~~~~~~~~~~~~~~~~~~~~~
<網路上其他人分享的參與紀錄>

6)      哈哈,居然還有直播影片(不過還是希望大家專心聽啦~錄影又要聽就太忙了哩~),雖然效果有差,但是還是紀念一下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