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2016-07-02(六)文資處南管基礎班1

2016-07-02()文資處南管基礎班1

時間:下午2:00-4:00
地點:赤崁里活動中心

今天是臺南市文資處2016年度的推廣系列活動「南管基礎教學課程」開課的日子。

很高興文資處終於看見了振聲社長年在「南管傳承」這塊深耕的努力,此次特別與振聲社合作,開了帶狀的南管課程,雖然只有短短2個月,但我們希望能藉此吸引更多對南管有興趣的人,並透過課程更了解南管音樂。

此外,也要對沒能搶到報名名額的朋友說聲抱歉,限於我們對教學效益與品質的要求,此期只能對各位進行割捨。所幸台南也有不少可以學習南管的地方,有興趣者,也可以前往學習。

這次的課程,振聲社共安排兩位主要講師與兩位助教來為大家上課。從72日到93日,共有10堂課,前五堂將由振聲社的助理講師:林秋華老師與蔡宏昌老師共同搭配,後五堂課,是由振聲社的館先生:蔡芬得老師與林子文老師一起,這些是振聲社最好的教師陣容,就算是助教,也是完全可獨當一面的優秀講師。全部的基礎班課程只有20個小時,所以大部份的學習,還是需要靠各位學員回家自我練習,以達到一定的成果,這是我們在課程中,對大家的要求與期盼。

 


進入暑假的中午是非常炎熱的,這兩個月,大家必須頂著豔陽天氣來上課,的確辛苦,但請相信,我們的工作人員與講師,也都是自很遠的地方來的,並且還要比學員們早到教室,所以我們要一起努力,克服天氣帶來的懶散心情。


因為是開課的第一天,社長與館先生都應邀到場,講師在一點多就已經到教室準備,許多我們上一期的學員,也都相約一同參加這個課程,有人還不辭辛苦自嘉義趕來。這群去年剛上完初級班的學員,這一次剛好可以充當起小助教的工作,讓我們平均每2.5位的學員,就有一位小助教幫忙服務,協助學員在短時間內,進入狀況。所以今天雖然有蠻多位學員請假,但整個教室依然是滿滿的。




今天文資處林喬彬處長特別來到教室,為開課做了一番介紹,還細心準備了給振聲社的感謝狀。不過最令人感動的,是林處長在百忙中,居然旁聽了一整節的南管課程,與學員們共同回答講師的各項練習與問題,林處長對課程的觀察用心,對講師的台風穩健讚美不已。

 

秋華老師具有深入淺出的教學本事,本身是國小音樂老師的她,一開口就很吸引人,上課的內容設計也相當地活潑,讓學員透過不斷的互動中,除了趕走瞌睡蟲之外,還讓大家透過一些簡單的動作或問題的回答,將無聊的文字解說與南管,慢慢內化在學員的身上。我們用嚴謹與無私的態度進行教學,也希望同學們能感受到我們的熱切心意。

講師在課前,先對大家做了一番簡單的課程說明,與講師的安排,順便了解一下是否有人沒聽過南管這個名詞,或從來就不知道這是什麼。然後就進入了南管概念的介紹。從南管音樂的表現(歌樂與器樂),還有使用的語言(泉州方言)說起,再一一解說南管的工尺譜使用、語言、唱腔、樂器、館閣。再再都在說明南管之所以為[樂種]的主要因素與精神。讓大家一開始先了解南管的各種面向。然後介紹南管音樂的三大曲目類型:【指、譜、曲】的概念、譜式與演奏欣賞。

等以上都講解得差不多,就開始進入如何認識工尺譜。
很多人初學南管的人,都會有滿腔的熱情,一直想要幫南管找出路,有些會建議將譜譯成簡譜或五線譜,這種事,以前我們也有人幹過,不能說這是傻事,而是一種希望南管音樂更為人所知的熱情。但學工尺譜真的那樣難嗎?其實它是最直接的譜,只要稍稍地會教導個2~3遍,大家就可以輕易地讀出那些譜字的音,果真是這樣,大家很快也就學會了南管主要的五個音的唸法。

南管工尺譜的構成,主要有三項:撩拍、琵琶指法與譜字。這個也是今天上課的主要重點,因為接下來要馬上進入南管音樂的第一首【棉搭絮】的學習。所以講師在這之前,先花了很多的時間解說這三項的幾個重點與概念。

 

今天教的【棉搭絮】只有兩小段,因為是大家初認識工尺譜,雖然是兩小段,卻是很重要,以後的進度就不會是這樣子了。今天我們的小助教發揮了很好的成效,在學員們還找不著音位時,就協助他們很快找到,縮短了找尋的時間。秋華老師為了讓大家更熟悉基本的琵琶指法,此次也準備了7把琵琶來給學員們馬上親自體驗一下。這個最有趣,大家看書面,感覺是很簡單的東西,但實際操作時,就會發現原來剛才的手勢是比較不正確的。加上小助教們各桌的指導,大家很快就上手了,也充滿學習的樂趣。真是要感謝去年這一票初級班的學員,他們都是很用功的學生,雖然學習還沒滿一年,卻也能很正確地指導大家做出正確的點挑甲掄攆打。

 

這一堂課要感謝我們社長大人:陳進丁先生的全程旁聽,課後他讚賞不已,覺得現在的學生真是太幸福了,直說他有很多東西,自己也沒學習到,這樣的系統性教學,才能將南管好好地傳習下去哩。真是感謝他的鼓勵。

今天的開課,有約6位的學員缺席。我們總希望願意來報名的諸位,能夠儘量地完整學習,與其說這是初級班,但其實教授的是日後學習南管者,進入南管音樂很重要的工具。我們很多社員,也會在學習多年之後,再回來課堂上複習,總是有不同的心得發現。這就是初級班重要的地方。

 

因為上課的地點是在赤崁里的活動中心,今天也有學員特地到振聲社感受一下什麼是課堂上講的館閣,這名詞,每個人對它的感受與形容都不大雷同,這就是南管團體有趣的地方。今天感謝各位參與的人,讓我們繼續把握短暫的學習機會,讓自己多習得一種不一樣的知識。

 更多照片請見振聲社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