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2016-03-13(日)0930-22:00,訪高雄右昌光安社

2016-03-13(日)0930-22:00,訪高雄右昌光安社

為續初五約,社員相偕同訪光安社。

絃友盛情意,品茗、賞器、玩樂、聞香、相談至夜深。

******************************************************************


年初五,右昌光安社洪進益館東與翁孟忠先生來訪,因為時間關係,彼此留下了個『意猶未盡』,雖當日未立即敲定一訪光安社的日期,但社員們希望能儘快成行,不過因為大家的時間不定,總算敲定了313日這個日期。

這次的拜訪,主要是認識與參觀光安社、與洪館東請教樂器的製作、參觀他的工作室,並且促進兩館能更進一步的認識。南管人雖然經常在各式的整絃場合中相會,但往往因為人多與和樂的進行,而無法有更多的時間討論一些深入的話題,只能透過偶爾的拜館活動,讓彼此更加了解。振聲社社員有學習的熱忱,洪館東有無私分享的胸襟,這是讓這次拜館活動能成行的主因。在等待這個日子到來期間,洪館東提及他正思考著要送點什麼給我們,還傳了照片過來,如此盛情,更是為大家熱切的心情添了不少柴火哩。




因為是第一次拜訪光安社,除了社員之外,我們也希望正在學習的學員們趁此機會同來感受不同館閣的風采,除了本社社員之外,也邀請了幾位正在振聲社學習的學員與子文鳳山社大的學員一同,也希望藉此機會,讓新的學習者能增強一點對南管學習的樂趣。一行14人就各自從不同的地方,約好早上9點半各自抵達光安社。

光安社所在的元帥府指標明顯,今天大家沒怎麼迷路(意思就是也有迷路,但沒有迷路很久啦~),都很順利地準時抵達了光安社,也感謝光安社絃友們的幫忙,讓我們都找到了又近又穩當的停車位。

光安社固定練習的日子是每週二、四、六。所以週日並不是光安社的固定練習日,對於光安社今日的情況,我們也不怎清楚,倒是洪館東之前說了,難得到光安社,時間上要待久一點(這點只能說真是正中下懷,大家早就抱著『無上限』的心情了吧!呵呵呵~)。倒是後來得知每週日下午是洪館東在內門南管集聲社的教課固定日,為了我們的到訪,他已事先將時間排開,此拳拳盛意,感莫可言。

除了洪館東之外,今日來的光安社絃友也不少,週日時光,大家熱情相陪,甚為感謝。到達沒多久之後,簡單地介紹了雙方人員,洪館東就拿出了他親製的二弦松香盒(郎君印)與手提線盒要贈與振聲社,其中松香盒的淺盤,還是近日趕製的。大家光是看到這些就已經很開心了,更遑論還要送我們(後來收到的東西更是多~今天除了振聲社之外,很巧地,每位開車的司機,剛好都收到洪館東的禮物哩~這可不是特別安排的喔~)



因為要看的東西太多了,要討論的問題也一直冒出來,今天倒是沒怎麼和到樂,好不容易中場休息,就先來首噯仔指『魚沉雁杳』,後來又唱了『趁春光』、『感謝公主』與簫指『水月耀光』,哈哈,感覺有點少哩。看來還是得留待下次再見時囉(這可是個伏筆嗎?)!


中間還去參觀了洪館東的工作室,擺滿了各式的老木材,最令人驚嘆的是擺放景然有序的工具們。據洪館東所言,這間工作室顯少對絃友開放,除了光安社社員之外,我們可排入前三名了。洪館東對樂器的工藝要求甚高,也因此製作的量少而質精,投注的心力是無法以價格來衡量,所以他的東西只送不賣,端賴有緣人(!但這次真是有點送太多的感覺,套句我們某社員說的,還真是無以為報哩~)



時近中午,也到了用餐的時刻,雖然振聲社每個週六的晚餐感覺都很澎湃,但其實我們偶爾也是會吃便當,或全素菜的~關於這一點,早早就有與洪館東先溝通,想必我們的拜訪會過午,請勿為我們的午餐擔心,隨意即可(因為本日重點不在吃呀!)。不過光安社的大家,還是準備了很豐盛的午餐,有香噴噴的炒米粉、青菜、花枝丸、好大一鍋的鮑魚魚翅香菇雞湯(這個還多到吃到晚上)、以及至今想起來都會令人流口水的筍干爌肉(真是大廚級的水平!),還有各式一直不斷續盤的水果們。所以今天不要說是腦袋,連肚子都滿足到。



到了下午五點多,我們有些人後面還有活動的人要先離開,才想到來光安社,都還沒拍張大合照哩,所以就趕快補拍一下,雖然有些人已經先離開,但還是要紀念一下今日之行。

下午五點時,才想到應該來張團體照,人少了好幾位哩~


我們原本一開始的14位,此時只剩7位,大家簡單地把中午吃剩的食物再熱熱用一用,讓幾位來幫忙的光安社社員先回家休息,剩下的就繼續聊起來。後來不知道怎樣,就聊到『香道』,是的,這個只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有的福利喔!洪館東拿出了沈香,最後還拿出有天下第一香之稱的奇楠沈香,為我們煞費功夫地點上,大家輪流品香。時近晚間十點了,也不得不散場囉!只能說是一次大開眼界的拜訪呢!

還是一句『拳拳盛意,感莫可言』,這次的造訪,在我們這幾位到訪人員的心中,都有著深深的感動呢~若要說有遺憾,可能是今天真的和樂太少了點~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