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2016-04-02(六)南管進階班之四塊課程(1)

2016-04-02()南管進階班之四塊課程(1)

去年入門班結束之後,有一半左右的學員繼續留在振聲社學習。鑑於這個原因,振聲社今年就不開入門班的課程,而將入門班轉由與文資處合作,以減少我們在行政上的工作,並專注於培養這一批想持續學習的學員身上。

進階班的課程早自去年開始,也曾經歷過一番樂器的採買,不少學員都各自擁有了自己想學習的南管樂器。不過,有樂器之外,還是得多靠自己平日的練習才能有較明顯的進步。幾個月下來,大部份學員們都有長足的進步,也一直擁有學習的熱情。如何能讓學員將學習的熱度保持,一直是我們課程思考的重點。

教學的確是很傷神勞累的事,看似簡單的課程中,我們要一直保持對每位學員進度差異的觀察,並持續地調整教學的內容。但我們自己也有館內要學習的進度要練,有時真是有蠟燭兩頭燒的感覺。

考慮學員的程度,與目前振聲社的社員,還有很大的學習差距,混合練習並不適當。所以目前先把每週六下午的3點到4點的時間讓出,給進階班的學員有練習的空間與時間。為了加強大家對樂器的概念與能力,自4月起,將安排下四管的教學練習,持續到五月。如果大家都有認真學習與回家練習,必定很快就能夠上手。

以前學習下四管,很少經過老師很正式的教學,大多數是缺人手時,要我們去填補那個位置,然後才簡單地講了操作的大要,剩下的就得靠自己去摸索,可說是邊演奏邊學習。所以往往會演變成某件傢俬,是某個人的專屬。但下四管的樂器,其實是很活潑、有趣,又比其他樂器容易上手的,只是一開始會比較困難,熟悉節奏之後,剩下的就是自己的變化了。

這次的四塊教學,要感謝子文的大心。我們知道他現在正在趕畢業論文之中,每週六早上又有鳳山社大的課程,與子文商量時,也是有點擔心他忙不過來,所以我們的設計是雙老師制度,以子文老師的教學為主,另一位社員為輔,若子文無法到課時,還是有教學的人員可以負責。


教學不比演奏,可以隨興發揮。為了要讓學生上手,子文老師也是要預先備課、研究、與設計讓學生容易明白與上手的四塊打法。前一晚還到振聲社預錄了配合琵琶指法的四塊手法,以便讓學生可以隨時參考。今日上課時,果然大家都馬上就上手了,真是快速。

振聲社會打四塊的社員不多,打得好的更少。所以今天也有不少社員來一起學習。能夠有這樣多人一起沉浸在共同學習之中,真是很幸福的事。短短的一小時,很快就過去了,今天還有學員特地請父親煮了非常好吃的香菇麻油雞飯來與我們分享,並且要特別強調的,是西港麻油喔(在地的)!!!真是太好吃了!!還有自下營挖來的新鮮豆薯,也有打算今天來打小麥草汁的社員,結果有的社員就準備了水果、堅果、還有扛了食物調理機來,連刨絲器這種東西都出現了。

學習是很容易肚子餓的,真是感謝大家的大心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